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宜蘭移人】由市集參與者化身籌備者:東南亞姊妹們從0跨越到1的里程

【宜蘭移人】由市集參與者化身籌備者:東南亞姊妹們從0跨越到1的里程

撰文、攝影/Asuka Lee

11月18日於宜蘭縣蘇澳鎮南安國中(南方澳)舉辦的「2018跳島浮生:一日港邊嬉戲活動」,除了有阿根廷夫妻、馬來西亞媽媽及日本學者帶來的多場講座外,當天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在南安國中運動場上十多攤琳瑯滿目的東南亞異國市集,記者造訪此處時恰逢午餐時段,各個攤位飄出的食物香氣吸引不少民眾停留享用美食,乍看之下與一般園遊會沒兩樣,但對於每一位擔任攤主的新住民姊妹而言,這是一次從0跨越到1的里程。


南安國中運動場上的東南亞異國市集,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品嚐新住民手藝。(Asuka Lee拍攝)

類似的東南亞市集在宜蘭並不罕見,蘭陽溪以北有善牧基金會號召當地新住民在員山天主堂舉辦兩週一次的東南亞夜市;溪南地區則在去年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偶遇的人生:文化平權系列活動」經費支持下,於冬山車站舉辦過幾次東南亞市集,不過今年與去年的最大差異是,姊妹們從單純受邀擺攤的「參與者」,化身為實際籌劃整場市集的「籌備者」。


東南亞異國市集在宜蘭並不罕見,圖為員山天主堂每雙週舉辦一次的新住民夜市。(資料照片,Asuka Lee拍攝)

協助籌辦東南亞市集的宜蘭在地青年吳琦鋆,當日理了個大平頭,還將市集海報貼在身上到處走動充當人形立牌,造型十分吸睛。吳琦鋆去年亦於「偶遇的人生」系列活動中出力甚多,也跟新住民姊妹們建立深厚的感情。因此今年開始籌備東南亞市集時,與文化局取得共識,希望讓姊妹們不要只當單純的參與者。

靠近市集入口處的第一個攤位,前方擺放了一座鐵架,架上夾著數張全開書面紙,用各種顏色的筆寫滿了五顏六色的字,吳琦鋆邊翻書面紙邊向我解釋,這些是她協助新住民姊妹們召開「東南亞姊妹市集籌備會」時,眾人腦力激盪撰寫在紙上的構想,密密麻麻的文字,乘載著姊妹們過去幾個月在幕後付出的努力。

「去年姊妹們參加市集擺攤後,大家反應都非常熱烈,希望這種能展示母國文化、又能彼此聯絡感情的市集能延續下去;因此當今年又有機會舉辦市集時,我便與她們討論:有沒有辦法讓這個市集是由我們自己來主導?」

吳琦鋆回憶,過去無論溪北或是溪南的東南亞市集,都是由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敲好時間、地點、攤位數量後,再邀請新住民姊妹前來擺攤做生意,等於過去的角色屬於被動的一方,然而她現在的目標,是要讓姊妹們掌握更多主導權,但也相對要扛起更多責任,這對於大部份在家庭中位居媳婦地位、在職場上又當雇員聽人指揮的東南亞新住民來說,絕對是一大挑戰。

「市集籌備會從9月就開始弄了,我們有邀請許多講師來宜蘭以工作坊的形式替姊妹們上課,並帶領她們開會統整大家的構想,但過程其實沒有想像中順利。」吳琦鋆苦笑解釋,有些新住民的小孩年齡還非常小,如果開會現場沒有其他人能幫忙照顧小孩,這些姊妹就會選擇缺席;或是姊妹之間偶爾有些微妙的「人際關係」,例如有人曾私下表示「要去某某人家開會?那我還是別去好了」之類的,這些都成為籌備過程的阻力。


從旁協助新住民姊妹籌劃東南亞市集的吳琦鋆,下海化身人形立牌吸引遊客。(Asuka Lee拍攝)


展示在攤位前的數張書面紙,寫滿了姊妹們籌備市集的點點滴滴。(Asuka Lee拍攝)


書面紙上的文字顯示,當初光要選一處符合姊妹們需求的開會地點都極為困難。(Asuka Lee拍攝)

在新住民圈子中負責排除萬難、帶領大家凝聚共識的領導者,由印尼姊妹黃燕妮擔起這個責任,做事能力強、中文流利的她在去年一系列東南亞市集中就出力甚多,今年更成為冬山鄉「IBU廚房 x 冬瓜山書院」的主廚兼經營者之一,因此在這次充滿歷史意義的市集活動裡,她依舊自告奮勇站出來扛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吳琦鋆坦言,有深受新住民姊妹信賴的黃燕妮擔任意見領袖,的確是讓市集得以順利舉辦的重要因素之一,慢慢的大家在籌備會議中,一一提出自己對東南亞市集的期許與想像,有人希望現場能擺放許多坐墊,讓參加活動的親子能坐在草地上用餐;有人希望能設置東南亞傳統遊戲區,讓民眾可以體驗各國的童玩……種種構想經過討論、評估可行性後,再刪掉難以執行的部份,就成為當日市集的面貌。


肩負新住民意見領袖的黃燕妮(右一),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攤位與眾多印尼漁工合照。(Asuka Lee拍攝)


黃燕妮(中)與一票新住民姊妹開籌備會的景象,圖中可見有人帶著年幼孩子一邊照顧、一邊開會。(截圖自市集宣傳影片)


南方澳市集舉辦前,新住民姊妹自發性拍攝影片為前一場11月4日的冬山市集做宣傳。(截圖自市集宣傳影片)

由於這次市集凝聚了眾多新住民姊妹籌備的心血,因此當日前來擺攤的攤主們,不少人是帶著自身的理念前來,像是外型亮麗、被其他姊妹戲稱為「越南林志玲」的黎玉蓉就表示,她當天擺攤賺的錢要寄回家鄉做公益。黎玉蓉來自南越同塔省,當地經濟貧困落後,雖然她已嫁來宜蘭十多年,但仍念念不忘在越南的故鄉,「雖然我今天賺的錢不多,但能幫多少是多少,這是我自己非常堅持要做的事情。」

另一位攤主鄭安娜來自印尼加里曼丹,當日販售的是雞蛋糕及手工餅乾,雖然看似是十分尋常的台灣甜點,但背後對她有另一層意義 ── 鄭安娜的先生是身心障礙人士,她必須一人扛起家計並扶養孩子長大,然而平日在工業區上班的薪水無法支撐家計,於是熱愛烘焙的鄭安娜申請了移民署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得補助購買一整套烘焙工具,使她得以利用假日到冬山夜市擺攤賺外快。

「雖然日子過的很辛苦,但這個東南亞市集對我們很重要,因此我決定當天不要休假,來這裡推廣我現在在賣的雞蛋糕跟餅乾。」為母則強的鄭安娜,獨力撫養長大的兒子今年剛考上國立清華大學,讓她深深引以為傲,就像攤位上烘烤的熱騰騰甜點一般,給人帶來寒風中的溫暖。


被新住民姊妹淘戲稱為「越南林志玲」的黎玉蓉(右),當日帶著回饋故鄉的公益理念前來擺攤。(Asuka Lee拍攝)


來自印尼的鄭安娜展示她製作的手工餅乾,平常會利用週末去冬山夜市擺攤賺外快。(Asuka Lee拍攝)


鄭安娜的整套烘焙工具,是她申請「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得補助所添購。(Asuka Lee拍攝)

從參與者化身籌備者的過程,對姊妹們來說就像從0跨越到1那麼巨大,但經過這次的歷鍊,眾人一齊攜手克服許多難關後不但更團結了,大家感情也變更好了,而我相信這不是結束,既然到達1那一定會還有2、3、4、5…這樣延續下去,2018年末的南方澳東南亞市集展示了宜蘭新住民姊妹們的無限可能性,讓人更期待原班人馬在未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