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宜蘭移人】IBU廚房背後的故事 -- 黃燕妮:我想讓大家知道我是印尼人

【宜蘭移人】IBU廚房背後的故事 -- 黃燕妮:我想讓大家知道我是印尼人

撰文、照片提供/王筱珺(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創辦人兼經營者,現旅居宜蘭)

來自印尼棉蘭市的燕妮姊,嫁來台灣快20年了,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開一家台灣人也會來的東南亞料理店。第一次聽到燕妮這麼說時,我感到非常困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台灣人』也會來的店?」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這背後有著深遠的意義。

燕妮說自己想開店,是因為剛來宜蘭時很想念家鄉,但住家附近卻沒有半間印尼料理店,讓她覺得更寂寞了,仔細想想,左鄰右舍也有許多和她一樣嫁來台灣的印尼姊妹,一定也跟她一樣很想念家鄉菜;至於為什麼希望是台灣人也會來的店?燕妮跟我說,她想開的店除了一解姊妹們的思鄉之情外,更重要的是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印尼,燕妮希望能透過料理將,印尼與台灣文化做完美的結合。

燕妮盼了好久的夢想,終於在台灣友人的協助下,於2018年夏季開張了,座落在冬山車站附近巷弄內的「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凝聚著新住民姊妹們與在地青年的心血結晶(參閱報導:宜蘭「IBU廚房 x 冬瓜山書店」:不只有新住民媽媽的佳餚,更有超越國籍隔閡的理念),準備開店之前,我時常陪她到處去觀摩別人店裡的裝潢與料理的擺盤,我深刻感受到燕妮對於這家店的用心。

燕妮在「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的後場烹煮即將端上桌的印尼甜點。(王筱珺提供)

這天又和燕妮相約一起吃去咖啡廳早餐與觀摩,今天的早餐話題很特別,燕妮和我聊起她們自組的「愛妳yo」舞蹈團,越聊越起勁,我也聽得津津有味。

「愛妳yo」是由一群宜蘭新住民姊妹自組而成的舞蹈團,「我們跳十幾年了!」燕妮興奮的跟我說,團裡成員相當多元,有來自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國的姊妹她愉悅的和我分享起舞團的歷史與故事,舞團成立是從社區聚會開始,當時有幾位新住民姊妹空閒時會到社區活動中心聊天、唱歌、跳舞,她們們都很厲害,看著YOUTUBE影片自學就會跳了。

剛開始和其他姊妹們一起跳舞,燕妮覺得很害羞、彆扭,現在習慣之後,則是聽到音樂就能自然地扭動身體,燕妮每次都好期待與珍惜在社區和姊妹們聚會的時光,因為可以和同鄉姊妹聚在一起,說著母語、聽著印尼歌曲、舞動著身體,就好像回到印尼似的,很享受,也可以暫時忘記那些煩惱與憂愁,感覺很棒,燕妮陶醉的描述給我聽。

燕妮(左二)與其他新住民姊妹組成的「愛妳yo」舞蹈團,時常出現在宜蘭縣東南亞文化活動的場合表演。(Asuka Lee拍攝)

突然有一天,移民署的夥伴看見這群姊妹們的才華,就力邀舞團去演出,就這樣姊妹們展開表演的旅程,到處去表演或穿著母國傳統服裝走台步,燕妮告訴我,舞蹈表演帶給她很大的支持與鼓勵,每當表演時看著台下觀眾驚喜與愉悅的表情,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她語帶自信地跟我說:「我想透過舞蹈表演,讓更多人認識印尼文化,也想讓大家知道『我是印尼人』!」我聽了覺得好開心、好感動。

說到這,燕妮忽然沉默了下來,回憶起剛嫁來台灣的她,都被叫「外勞仔」,所以她很害怕別人知道她是印尼人,她很用功的學習說中文,也很努力的把口音去掉。「跳舞讓我變得更勇敢!」燕妮堅定地這麼跟我說,公開演出後,讓她有更多勇氣去面對那些歧視的話語,也讓她更想要將母國文化發揚光大。

此外,每當燕妮去練舞或表演時,也都會帶著寶貝女兒一起去,希望能藉此讓孩子更認識媽媽的故鄉,開心的是孩子也很喜歡,燕妮與女兒感情相當融洽,彼此經常分享生活趣事,燕妮也會教女兒有關印尼的風俗文化,不管在夢想或是教養上,都能看見燕妮文化結合的實踐。

如今,開店的夢想正在實現中,燕妮好雀躍,期待大家多多前來「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不僅能品嘗她的好手藝,也能透過料理體驗文化的交流。

實現開店夢想的燕妮,希望透過自己努力,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母國印尼。(王筱珺提供)

「IBU廚房 x 冬瓜山書店」店家資訊: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南興路54巷9號(鄰近冬山車站)
電話:0972-014262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一早上11點到傍晚5點(週二週三不營業)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bubook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