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國際移人】美人口販運報告出爐   「現代奴隸」仍未消失
In this Saturday, Nov. 22, 2014 photo, Thai and Burmese fishing boat workers sit behind bars inside a cell at the compound of a fishing company in Benjina, Indonesia. The imprisoned men were considered slaves who might run away. They said they lived on a few bites of rice and curry a day in a space barely big enough to lie down, stuck until the next trawler forces them back to sea. (AP Photo/Dita Alangkara)

【國際移人】美人口販運報告出爐 「現代奴隸」仍未消失

美國人口販運報告出爐  柬埔寨降至黑名單

編譯整理|曾婷瑄

7月5日,具歷史意義的一天。早上移工們站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對抗工作契約滿三年必須出境一日、且明顯圖利仲介,二度剝削移工入境仲介費的「就業服務法」第52條。

人口販運仲介   罪無可赦

除了罔顧移工權益的不肖仲介業者外(當然,也有不少合法合理的「白衣仲介」,不在此述範圍內),「人口販運」是另一個透過組織,有規模有計畫的「買賣」勞動人口,過程中極盡剝削之能事,許多黑心仲介用哄騙、甚至強迫手段,吸納移工,再轉賣給資方。資方因移工多來自弱勢階層,壓榨、欠薪、辱罵、毆打,甚至殺害等情況在世界各地都時常上演;有時連作為「人」的尊嚴,對他們而言也是奢望。

人口販運之定義:性剝削、勞力剝削、器官摘除

根據聯合國「預防、壓制及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及兒童)議定書」 (Protocol to Prevent, Suppress and Punish Trafficking in Persons, especially Women and Children,通常簡稱為人口販運議定書或巴勒摩議定書)的定義,人口販運:「係指為剝削目的而通過暴力威脅或使用暴力手段,或通過其他形式的脅迫,通過誘拐、欺詐、欺騙、濫用權力或濫用脆弱境況,或通過授受酬金或利益取得對另一人有控制權的某人的同意等手段招募、運送、轉移、窩藏或接收人員。剝削應至少包括利用他人賣淫進行剝削或其他形式的性剝削、強迫勞動或服務、奴役或類似奴役的做法、勞役或切除器官。

宥勝主持,MTV EXIT《反人口販運特輯》完整版 (一邊看帥哥,一邊了解議題XD)

美國最新年度人口販運報告書出爐

上週四(6/30),美國國務院監督的人口販運年度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TIP)出爐。儘管需要緬甸這個地緣政治盟友以反制中國在區域的軍事崛起,美國還是宣布將緬甸降級至全球最嚴重人口販運國家的黑名單中。

該報告檢視了全球188國政府在打擊現代奴役上所做的努力。在黑名單中的國家,還有伊朗、北韓和敘利亞。不過雖然泰國去年因為美聯社記者臥底兩年,深入追蹤,爆出「漁工悲歌」,今年卻脫離黑名單的第三級(Tier 3),上升為第二級。人權團體提出質疑,表示排名的提升來之過早,此舉應為政治考量。

美聯社揭露漁工奴隸及人口販運,甫獲今年普立茲首獎

泰國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則表示:「政府對於努力有所回報感到欣慰,也將持續努力。」

緬甸的降級應可視為美國向其民選總統翁山蘇姬所釋放的訊息,並指出軍權過大、性產業人口販運以及童兵的問題仍待解決。另外,翁山蘇姬上任後,緬甸境內穆斯林羅興亞人(Rohingya)遭宗教迫害的情況依舊存在,也讓她飽受批評。不過,人權團體表示,該報告主要是針對翁山蘇姬上任前的軍政府進行評量,不失公允。

對此,緬甸總統府發言人佐泰(Zaw Htay)則表示:「對於我國正面改變遭忽略的事實,我們感到遺憾。報告中並未提到我們為國家帶來的進步與發展。」此外,緬甸外長也呼籲,美國不可做出任何會傷害美-緬關係的決定。

一般來說,總統歐巴馬將在90天之內決定是否對第三級國家祭出制裁。但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國通常不會做此選擇。

移工悲歌   臺灣無法置身事外

我國2006年啟動「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2009年公布及施行「人口販運防制法」,內政部移民署每年也出版「防制人口販運成效報告」;根據我國法規,在被認定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後,亦能保障其刑法與行政法免責、安置、醫療經濟法律等協助。因此,在美國國務院這份報告中,臺灣連七年獲第一級評比。

防制人口販運_微電影_最後一張畫_中文版

但在臺移工目前面對不合理高工時、高債務、高剝削的處境,又加上不得自行轉換雇主等現行政策制度上的缺失,使得這些移工不得不選擇出走,成為行方不明的逃逸外勞。因此修正不合理法條(例如滿三年出國一日)、宣導移工籌組工會的權利,以及加強犯罪制裁等積極作法,是臺灣政府與民間應該繼續推進的方向。另外,若您有發現疑似人口販運之犯罪嫌疑人,也請打110或(02)2388-3095(我想爸爸響鈴救我人口販運檢舉專線)舉報。

延伸閱讀

防制人口販運_微電影_最後一張畫_越南文版

防制人口販運_微電影_最後一張畫_印尼文版

防制人口販運 最後一張畫 泰語版

防制人口販運 最後一張畫 英語版

U.S. downgrades Myanmar, raises Thailand in human trafficking report

打擊跨國人口販運,台灣接軌國際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