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棉泰小吃:全新莊最有「個性」的臺越夫妻檔(店家已搬遷並轉型)

棉泰小吃:全新莊最有「個性」的臺越夫妻檔(店家已搬遷並轉型)

圖說:梅格碩(中)與吳玉霜(右)是一對超有個性的臺越夫妻檔。(Asuka Lee拍攝)

(2020年1月更新:本篇內文吳玉霜所經營的原「棉泰小吃」已於2019年10月搬遷並轉型更名為「棉泰越南素食」,店家近況請見另篇報導:新住民巧遇佛緣,新莊「棉泰越南素食」改頭換面再出發

撰文/Asuka Lee
影片拍攝、製作/董哲遠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中誠街巷內的「棉泰台越小吃」,乍看之下跟其他臺灣隨處可見的越南小吃店沒什麼兩樣,然而這卻是一間充滿個性的店 -- 越南女主人當初開店的理由,單純因為覺得「我自己做的菜比別人店裡賣的還好吃」,所以決定自己當老闆娘來闖蕩;而臺灣男主人呢,則是靠著一副好歌喉練唱越南歌曲,才因緣際會「追」到現在的女主人,可說是由於這對天造地設的臺越夫妻檔,讓這間小店充滿故事。

走進棉泰小吃的店面,迎面而來的是從天花板垂吊而下的數個彩繪燈籠,「這些是學校的孩子們在元宵節時畫的,後來要丟掉,我覺得很可惜,就回收來店裡作裝飾。」跟我介紹的臺灣男主人梅格碩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在教育領域服務超過二十年,曾經在許多小學擔任過教職,目前是新莊頭前國小的學務主任。

「棉泰小吃」店裡從天花板垂吊而下的數個彩繪燈籠,出自新莊頭前國小學生之手。(Asuka Lee拍攝)

梅格碩畢業於國立臺東師範學院體育系,然而因為自身對聲樂的興趣,在校時加入學校合唱團拜師學藝,不斷精進自己的歌唱技術,甚至畢業前還特地開了場畢業音樂會。成為正式教師後,他仍舊將唱歌當作人生最大的興趣,之後偶然接觸到越南歌曲,深深被其文字發音及曲調所吸引,於是他開始自學越南文、嘗試自己演唱越南歌,甚至還跑去自家附近的越南卡拉OK店,與越南移工、新移民一起鬥陣「K歌」。

歌藝精湛的梅格碩,興趣是鑽研學習越南歌曲,常受邀至許多越南活動獻唱。(Asuka Lee拍攝)

而越南女主人吳玉霜,就是某次在卡拉OK店巧遇梅格碩的。吳玉霜來自越南南部的前江省,當地是越南的水果產地,盛產紅毛丹、龍眼、榴槤、火龍果等作物,因此她家就以種水果為業。之後吳玉霜為了改善家計,和千千萬萬的越南人一樣選擇來台灣工作,當時的她在一間麵包工廠當作業員,初識梅格碩時,只覺得:「這台灣男生真特別,居然會唱那麼多越南歌。」結果隨著兩人認識越來越深,最後就結為夫妻了。

吳玉霜笑說:「其實我在故鄉完全不會煮菜,結果來台灣後卻一直在做餐飲工作。」婚後她先後在一間鴨肉麵店跟一間台式早餐店當雇員,每天都得早起準備食材,當初做三天就想放棄,想不到她努力撐下來後竟然磨出興趣;在早餐店做四年後,吳玉霜基於前述覺得自己手藝不輸人的理由、以及想當老闆娘自己賺的雄心之下,先是在板橋區頂讓下一間越南小吃店,經營一年後收掉,決定改在新莊區開自己的「棉泰台越小吃」--棉泰即取自她故鄉的地名。

P1180165

吳玉霜覺得自己手藝不輸人,決定當老闆娘創業開自己的店。(Asuka Lee拍攝)

「很奇怪,我在臺灣去很多越南小吃店都不合我的口味,反而泰式、臺式料理很對我的胃。」因此吳玉霜開店後,也將許多泰式、臺式料理做法融入自己的越南菜,她也不諱言畢竟店面開在當地居民的住宅區,口味勢必要依照臺灣客人的喜好作調整,成效如何?至少在我造訪棉泰料理當天,下午時分仍不斷有臺灣客人入內用餐,而且絕大部分是熟客,代表顧客回流率跟忠誠度都很高,倒是越南客人就很少了。

對於兩人的臺越跨國婚姻,吳玉霜覺得自己十分幸運,因為她的臺灣老公非常熱愛越南文化,平常沒事就在學越南字、唱越南歌,也很樂意陪她返回越南娘家,兩人沒產生太多文化衝突。她也聽過許多越南姊妹的臺灣老公,會排斥新移民的母國文化,不斷要求老婆要好好「融入」臺灣社會,因此她很珍惜自己的這段緣份,此外店面生意穩定、閒暇時也能就近照顧四歲的兒子, 目前她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充滿熱情、行動力強的梅格碩,彷彿有用不完的點子跟精力,之前他的代表作是花四個月時間在頭前國小組織一隊合唱團,以兩首越南歌曲進軍全國鄉土歌謠比賽拿到優等獎(詳情請見四方報越南版停刊號)。由於店裡有一面白牆,腦子動很快的梅格碩馬上說:「你瞧這面白牆,空著太可惜了,我們來找幾位新住民的孩子,請他們用越南風光當主題來彩繪這道牆,就像中國的清明上河圖一樣,我們就來畫湄公河沿岸的風景跟人文,然後畫圖的那天,我再找幾個越南媽媽在旁邊唱越南歌,這樣當天就熱熱鬧鬧的,保證很有越南風味……」

我聽著梅格碩神彩飛揚陳述內心那些發揚越南文化的點子,此時他們的兒子也在店裡四處跑來跑去,吳玉霜烹煮食物的香味也傳來了,我一邊動筷子一邊想著:一間店之所以讓人引人入勝,有時未必是商品吸引人,而是因為經營者有吸引人的故事,而這兩人的天作之合,未來肯定會繼續為「棉泰小吃」增添更多有趣的故事!

「棉泰台越小吃」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誠街46巷15弄4號
電話:0970-440195、(02)2996-9986
營業時間:早上11點到晚上9點(全年無休)

 

P1180146

「棉泰台越小吃」店面外觀。(Asuka Lee拍攝)

P1180184

涼拌炸春捲米線。(Asuka Lee拍攝)

P1180169越南雞腿飯。(Asuka Lee拍攝)

P1180171

海鮮涼拌。(Asuka Lee拍攝)

P1180180

越南檸檬牛奶,冰中帶酸的滋味非常消暑。(Asuka Lee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