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伊斯蘭信仰在台灣—台北清真寺之旅  

伊斯蘭信仰在台灣—台北清真寺之旅  

中文撰稿/葉奕緯

「台北清真寺」教長趙錫麟博士,在5月7日對伊斯蘭教有興趣的台灣人,作了詳細的清真寺導覽解說。清真寺對於信仰伊斯蘭教(回教)的穆斯林來說,是精神寄託之處,也是和朋友相聚交流的地方,在1999年6月29日市政府將此地列為市定古蹟,建築內部包括禮拜大殿、洗淨水房、賓客交流室等,也促使許多學校、團體前來教學參觀,連伊斯蘭國家的貴賓來台時,都將此地列為重點行程之一。

671953649168953324

台北清真寺外觀。(葉奕緯拍攝)

世界各地的清真寺,均會朝向聖地麥加的方向而立,台北清真寺即是坐西朝東,大殿內有「凹壁」指引穆斯林朝向麥加方向,加上離地15公尺的羅馬式圓頂,十分壯觀。外頭還有兩座20公尺高的「喚拜塔」,有著名的洋蔥頂立在上頭,過去有告知穆斯林作禮拜的功用,但因現在鄰里很少是穆斯林,所以改為在大殿外念喚拜詞,不在去喚拜塔。

世界上有很多宗教是一神信仰,包括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等都是,而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不會在大殿中看到肖像、人物,雖然一般人對清真寺的建築有既定印象,但趙博士說,當初穆罕默德(真主派遣給人類的最後使者)到了其他國家要作禮拜時,禮拜場所用的皆是當地建材,而非一定得在圓頂、尖塔的建物中才行,土耳其式建築與政治有較大關係。

372969052145276089

台北清真寺外觀。(葉奕緯拍攝)

 

在清真寺內,非穆斯林者不能進入大殿;水房裡地板總是濕的,因為穆斯林認為濕的地板代表已清潔過;水房進去後有個小房間,有座放置遺體的白色浴缸及老舊棺木,作為清潔、安詳亡者之用,許多在台已逝的穆斯林,清潔完遺體後,會送到六張犁的回教公墓埋葬。

水房,穆斯林淨身包括大淨及小淨

水房,穆斯林淨身包括大淨及小淨。(葉奕緯拍攝)

在大殿外掛著六個時鐘,代表每天從日出到晚間的5次禮拜,加上每周五的主麻日(Jumu`ah)共六個時間作禮拜,每年的時間都不相同,另外還有六大信仰-信真主、信天仙、經典、使者、前定、後世,以及伊斯蘭的五功-念、禮、齊、課、朝,都是穆斯林的必備功課。

每日禮拜時間所設時鐘,趙錫麟博士

每日禮拜時間所設時鐘,趙錫麟博士。(葉奕緯拍攝)

 

雖然台灣的穆斯林人數不到人口的1%,且多是1949年戰亂後來台者,但近年因來台印尼移工比例上升,信仰伊斯蘭教者漸增,尊重他們不食用豬肉、每日都作禮拜的習俗等,都是台灣人要學習的,如果想知道更多伊斯蘭教的文化,下次經過也不仿進到清真寺內參觀。

 

901673156421769313

大殿內部,非穆斯林不可進入。(葉奕緯拍攝)

 

伊斯蘭教六大信仰、五功

伊斯蘭教六大信仰、五功。(葉奕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