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圖集】「花朵」作主題     菲移民工變裝歡渡國慶

【圖集】「花朵」作主題 菲移民工變裝歡渡國慶

 

撰文/Asuka Lee
攝影/張馨云

6月12日是菲律賓獨立紀念日,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每年在這段時間,都會在板橋市民廣場舉辦盛大的菲律賓國慶慶祝活動,讓眾多在台灣的菲移工、新住民同樂狂歡。活動除了都會邀請菲國知名藝人來台表演外,近幾年主辦單位也嘗試將國慶活動與一些菲律賓當地的知名節慶做結合,如去年就以「巴科羅面具節(Bacolod Masskara Festival)」作主題,今年則是結合「碧瑤花卉節(Baguio Panagbenga Flower Festival)」。雖然這些節慶真正舉辦的時間點未必是在6月,但菲律賓移民工們倒也不介意,個個卯起來準備華麗服裝跟登台表演,畢竟快樂過節才是菲律賓人的人生觀啊!

由於今年的主題是花卉節,因此菲移民工們的變裝皆以花卉為主題,有人在身上配戴許多花朵、有人手持盆栽、有人甚至直接把自己打扮成花之仙女,各式琳瑯滿目的變裝,讓人不由得佩服菲人的創意與天份;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移民工大部份經濟拮据、能省則省,因此這些華麗的手工服飾幾乎都來自就地取材或廢物利用,他們把台灣居民不要的東西撿回來,運用巧思跟天份,將原本不起眼的垃圾轉變成節慶服飾,當中的過程非常值得台灣民眾深思。

總之,今年是菲律賓建國第118年的獨立紀念日,深受廣大菲人愛戴的新總統Rodrigo Duterte也將在6月底上任,菲律賓即將邁入新時代,《移人》也祝福所有在台灣的菲律賓移民工佳節愉快、工作順利、家庭平安幸福!